close

從決定到德國和義大利之後我最常做的功課不是研究交通路線怎麼走.不是跟姐夫哥討論要不要買roma pass或預約最後的晚餐.我整個人可說是專注的鑽研退稅工法.

因為上回到法國,由於突發狀況太多(有的退稅單上店家資料填寫不齊,我事先沒檢查),也沒想到插隊的人會多成那樣,更沒料到法國人的浪漫也用在蓋海關章上面(給了他10張,其中兩張竟然跳過去沒蓋章)因為總總因素以至於時間不夠沒辦法再重新排隊,所以有一部份的退稅我沒退成.而在法國沒退成的退稅發票現在收到我抽屜的最角落時時刻刻提醒著我自己(可以退回的歐元現金有多好用~我當時去匯率將近1:41)

  f1.jpg

 除了事前在背包客棧上面參考前輩們的經驗,還上了大陸的究遊網,百度,螞蜂窩研究攻略.可是到了現場,好像和大家說的有一點不大一樣.而且辦理的速度跟流程也加快很多,因此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退稅時間,一定要在班機起飛內前4個小時內才可以退稅,當時我的班機時間是19:10所以最後一天的行程我們只安排鬆散的逛街行程.差不多13:40我們就從飯店門口的搭乘路面電車到火車站再轉搭機場快線到機場,這裡要特別體醒一下跟我們一樣搭機場快線的朋友,坐到最後一站就下車,雖然他的螢幕跑馬燈顯示的站名不是Malpensa Milano 但是就是一定要下車.或許很多人會說,應該是看到很多人下車就跟著下車就對了吧?其實不是喔…車停了之後,很多外國人(大概就是美國人或中東人或者不是意大利人的外國人)都還是坐在車上面面相覷.後來會知道已經到站是因為我先下車,看到車站站牌寫的就是Malpensa Milano .所以大家要留意一下.

我們進入機場差不多14:10當時只有姐夫哥有電子登機證,而我的不管是用瑞航的app還是線上check in 都顯示技術問題要我晚一點再嘗試看看..差不多再整理200多遍之後他顯示出下面這個訊息,那時心想,”算了如果到時沒辦法拿到登機證的話先退姐夫哥部分的好了.再大不了如果人很多頂多我就退不成稅而已,反正當初在法國380歐我都沒看在眼裡沒退成了(呈現自暴自棄狀態)”

 

後來我們選擇先到瑞航的櫃台check in,瑞航在米蘭有10個櫃檯之多,我們拖著大行李要去check-in時,櫃檯給我們的答覆是”提早兩小時才開放櫃台”聽到當下真的心想”難道我又跟退稅沒緣”.只好把我在app擷取的畫面給他看

 

                                                                                          f3.jpg  

 

  f7.jpg  

,他看了看,再看看姐夫哥的登機證.再看看電腦,露出非常困擾的表情,接著找了主管大約用了有20多分鐘之久 ,這段時間我的心情隨著櫃台小姐的表情如同坐雲霄飛車..最後,很幸運的.他說先給我們紙本登機證

.但是要掛行李要等17:10.當下真是高興的要跳起來.匆匆拿到登機證.

這時候已經是14:55/海關櫃台沒人排隊,退稅櫃台也沒人排隊

f10.jpg  f12.jpg

f16    

f13.jpg

.機場裡面也沒有其他部落客說的穿著橘色背心的服務人員.

所以我選擇到information櫃檯詢問.櫃台裡是一位老太太.他看看我的退稅單,叫我直接到3大退稅窗口,我問了難道不需要海關章嗎?他笑了一下說”我退稅的發票張數少直接給退稅公司蓋章就好.到了global blue的櫃台他看了我的登機排說再等10分鐘..反正依規定就是只能提早4小時.

等到了15:10由於之前法國退稅的經驗,所以我已事先把一張發票一張退稅單一份份夾好,信封又另外放.所以到了退稅櫃檯,他就是蓋蓋蓋.沒問,沒看東西,,然後問我要退信用卡還是現金..如果退現金是一張退稅單扣4歐手續費.f4.jpg  

既然都是一條龍作業了.我就是直接拿了現金入袋為安,接著,當錢點收好之後他會把蓋好的退稅單留起來,我們不用再像法國退稅那樣需要再把退稅單寄回去.

海關:由於我們除了義大利境內的發票還有德國的發票,其實退稅的金額很小,海關跟我們說,先過安檢之後到樓下的”海關”先蓋章再到海關對面的global blue退稅.就這樣我們拿到了所有的退稅金額.

 

*重點提醒*

1.護照.還有一定要下載該航空公司的app辦理線上check in,也就是說登機證非常非常的重要,如果沒電子登機證.一般航空公司開放櫃台的時間大多是起飛前1.5~2小時,如果你最快起飛前2小時才拿到登機證,辦理退稅真的會來不及.

2.退稅單一定要事先從信封抽出來,..而且他只看發票,跟退稅單.其他信封,或者購買明細還是你買精品的購證通通都不需要.上面所有該填的資料一定要事先填好

3.購買的物品如果可以建議提在身邊,退稅櫃台大多不會檢查,可是,海關會抽檢.還有,退稅商品在海關面前要呈現未使用狀態.我看到一個中東人他買了金項鍊掛在脖子上.海關要求他出示商品,他把項鍊拉出來,海關搖搖頭然後不幫他蓋章

4.如果要退稅物品來不及在安檢前退稅.建議把退稅商品帶在身上變成過安檢入關之後還有一個海關跟3間退稅公司可拿現金(如果是超過100ML的液體是過不了安檢可能就得先托運放棄退稅了)


這是我很幸運的例子此篇是對於我們退稅金額小以及退稅單張數少的情況.下篇我再分享一個同行友人退稅金額高.而且又有購置法國的商品退稅經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ofrain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